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书的力量

凡住在KL的人铁定知道,我们政府的火车的准时度和拥挤度是到了哪种变态程度。尤其在高峰时段,肯定会有几项吐槌的状况每一天都在发生:误时(平均十到四十分钟以上都试过)、取消下趟列车、没有冷气(有时还吹热气,几乎缺氧!)、半途无故停住达十多分钟、龟速、下雨时会断电等,屡见不鲜。

搭了两年多,我自以为自己的耐心(或是无‘奈’的‘奈’心)在被逼的情况下已修养得不错。回想起来,原来,一切功劳来自于书。庆幸,我不是那种天生坐车看书就头晕想呕吐的人。也不知何时开始,我已惯性把一本书藏在包包内,不管在等火车,或在车厢内,只要不是在走着路,我都会陶醉在文字的世界里。一书在手,就算播报员说火车又延迟十多分钟;就算和身边的人大汗贴小汗;就算外面的人在开门时死命挤进来;里面的人又在那怪叫“Sudah penuhlah!”,“Don't push!”,“Kasi orang keluar dulu lah!”,一切咫尺的人事物与我无关,整个人都会自然冷静下来,因为思绪已随着剧情高潮起伏,时而激动,时而轻松。有时看得累了,眼神向外展望,思想却还是跳跃游走于书的内容之间。让人不自觉地忘了时间流动,忘了工作压力,忘了站太久带来的酸痛感,很舒服。比较起若用汽车代步上下班,虽说我可以驾着它到处走,但这种具体的自由,怎么也无法与看书时带给精神上的无拘无束和安慰相比。

真不可思议,至今才发现,原来书有这股净化人心的力量。还好,我有一堆藏书。还好,这臭火车也改不了它迟到的坏习惯。通过这样的配合,我竟然可以快速地一一重温所有家里的书籍。有时还会阿Q的想,也许,是老翁故意要让火车迟到咧?!因为政府要提高本国人的阅读风气啊,所以‘不得不’出此下策...唉,作为我们的政府,会想出这样的策略,其实不足为奇。

不过,欠奉逻辑思维的我也只能对有故事性的书本感兴趣而已哦!若要我拿着硬性思考的《马克思主义》、《世界是平的》...加上火车摇摇晃晃的摇篮攻势,我早已不懂睡到哪里去了!哈哈,惭愧,惭愧!!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