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最喜欢的连续剧女角色

看电视剧,早已经成为了我其中之一的嗜好,尤其偏好观赏古装或者是民初时代的剧情。喜欢看他们的穿着,喜欢听他们的对白之乎者也的绕个不停,也喜欢研究当时的文化习俗。因为故事背景的影响,也会喜欢看饰演那种年代的女主角,总觉得她们活在那个年代都特别高雅。只可惜最近的古装连续剧里,人物的造型渐渐偏向现代化的设计,或是走向夸张路线,看起来就是不伦不类,少了些许的自然。这更让我怀念以前艺人们拍古装戏的纯朴。当中,就有几位女艺人扮演的角色是我超欣赏的。

首位女艺人让我欣赏的就是岳翎。单看名字,应该有很多人记不起她是谁吧?她就是琼瑶当红时代旗下的女主角之一,演过的连续剧就是曾经风靡全马的《青青河边草》(还真不可思议),之后又担任《梅花三弄》系列的《鬼丈夫》女主角,再来就有《新月格格》里头的落魄格格。

第一次看到她斩露头角是在《青》剧里的杜青青。当时因为故事叙述她是位卑微的小村姑,就爱上了有钱的大少爷,那时只是觉得这女人长得蛮漂亮,嘴巴和鼻子都小小的,很小巧的一张脸宠。笑起来巧笑嫣然,很好看。可后来让我看清楚她魅力所在的,其实还是《鬼丈夫》里的袁乐梅。老实说,我并不是很喜欢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戏码,看了会让人觉得日子更难过。这戏里的她因为经历丧夫之痛,永远苦着一张脸,动不动泪腺就像开关自如的水龙头,哭功可谓和陈德容、刘雪华还有归亚蕾并驾齐驱。奇怪的是,我看到后面那三位女的就觉得烦,却会感叹岳翎的气质很特别,不会让人厌烦。她没有惊为天人的样貌,就是很耐看。慢慢的,我喜欢上这个知性美的她。



之前搜索她的照片时才发现她早已息影几年了,到现在我还是很怀念她绑着双辫子、清纯的民初look!

第二个,是源自于我对小龙女样貌的幻想。自从看了小说的描述,我以为,这世上不可能有女人能够把小龙女的气质演活。直到,我看到古天乐和李若彤合演的《神雕侠侣》。她第一次出现救了杨过和杨婆婆的那个镜头,让我眼前一亮。整个装扮很简单,白衣白裙配上乌黑的长发,配上她那冷艳的眼神...天啊,她若不是小龙女,舍她取谁??立刻被她迷倒。从此以后,我很喜欢看这部连续剧,看了好几次也不会腻。而且每次看都只是期待她的出现。只是有个小缺点在她的声线,有点粗,就是广东人说的“鹅颈喉”,除此之外,无从挑剔。虽然很多人包括金庸本人都一致认为陈玉莲演得最像,可我还是喜欢李若彤扮演小龙女那种干干净净的感觉最棒!



最近电视台重新播回当初张卫健主演的《西游记》,让我有机会重温我喜欢的第三个女角色——龚慈恩饰演的观世音菩萨。以前看她做戏就只是单纯觉得她很漂亮,可现在让她扮演这我们从小就很尊敬的角色,我才发现,原来她的样貌,可以那么干净、那么高贵纯洁。很少看见有女生扮演观音是那么有说服力,她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我公公还在世时,陪我们看这套连续剧也对这位“观音”赞不绝口。不过可惜,第二集竟然换人做!闷骚到顶点...也是先入为主的影响,我看盖鸣晖扮起来...就是怎样看都不顺眼,虽然她也挺诚挚...



曾经,我看到《茶是故乡浓》这剧名时,我的反应是嗤之以鼻。那剧名会让人首先想到是婆婆妈妈的剧情,连看下去的欲望都消失无殆。但又是一次巧合,电视台正在播,一开头唱歌时,我听到张学友高亢的拉音,忍不住视线也一拚被吸引,结果就看下看下,又喜欢了这部港剧,还深深喜欢上《接近》这首主题曲,更喜欢张可颐主演的山地人盆妹雅。戏里的她泼辣得很,一颦一笑真的很“山地”风味,自然不做作,喜欢看她的笑容,她笑起来嘴巴的弧度很特别!接下来她接演《金枝玉孽》里的安茜,坚强却又无奈于命运的摆弄,善解人意又带点心机,是我四个灵魂人物中最喜欢的一位。她或许没有前三者的高贵和脱俗,但是看她演戏就像身边的你我,会有亲切感。





也许现在,不管她们如何保养,也恢复不了当年的花样年华;可是,在我的回忆里,她们扮演的这些角色,永远都是那么棒。

2 条评论:

  1. 曾华倩也不错嘛,不过没看过她饰演你所谓的古装戏。张可颐和吴倩莲也是在下的心头好!

    回复删除
  2. 对喔,我有看过曾华倩和李美凤合演的《前世冤家》,前者是梅妃;后者演杨贵妃,你是看她这部连续剧吗?我较喜欢李美凤,她那双眼睛电死人!吴倩莲啊,她演那黑衣版的小龙女造型...在下不敢恭维。不过也没有看过她的古装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