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星期日

最呕的新开始

2009年,新的一年又来临,大家惯例地欢庆、许新愿望、重拟新一年的计划...还有少不了所有打工一族最期待的花红。一月二号,是公司发放花红给执行人员职位以上的大日子。一早到公司就看到人龙排在ATM前等按钱。

原本没什么期待,但在某位同事高调地跑去其他同事跟前宣传他得了丰厚的花红,甚至连工作了半年的同事亦分得一杯羹,我好歹呆了一年,总该会也有吧?忐忑不安地,也上网查看...不看还好,一看,愣燃到极点,竟然一分钱都没有?!怎么回事?不敢置信,偷偷问一位工作半年多的同事,有?!怒火立刻飙上脑,一大堆的问号在头上不断闪。几秒后,冷静一下,估计问题是出在appraisal上。

心灰意冷,心里隐约听到天使的声音:没办法啊,公司就是如此,表现不如人就是不应该期望奖励了...今年再加把劲追回incentives就好了...

另边厢,魔鬼的声音似乎更洪亮:不公平就是不公平!!#@^%$&=,为它贡献了整一年,换回的回报就是0?!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吧?%$#的母亲,而且当初表现之所以那么烂,是因为在去年一月开始公布奖励金取消后,同事跳槽的跳槽,恨不得马上逃之夭夭。搞得整个部门人手凋零,负责追两个月债款的同事等于一个人做着三个人的工作。三、四月有人达到目标真算奇迹中的奇迹。至于新晋同事是在五、六月加入,人手增多自然容易达到。单单以他们三个月试用期的表现来比较旧人一月至六月的表现,公平吗?&%#!越想越不忿!

卯足勇气,多想向河东狮争执自己该得到的东西。但当她到达后,并一个个同事召进去,窃窃说明他们的花红、加薪之事时,我开始犹豫了。坦白说,里面那个生物,并不能用常理去解释,一旦我勇敢提出后,她的下一步会怎样,我的下场会怎样...不敢设想。于是,当轮到我进去时,她劈头就问:你知道你去年的表现如何吗?我淡淡地回答:知道,一月到六月的总平均表现还差一巴仙才达到指定目标。她:所以就是不好,对不对?@^&$!知道我当时的心情吗?恨不得直直走出房间,把信丢在她跟前......不对,还要把信印在A3纸上,再钉在一块大小一样、三寸厚的木板,狠狠直向她脸砸去,然后在她被绊倒后,再站在上面跳几下...........

一闪而过的念头,但在她面前还是要装冷静、一副视钱财如粪土的样子,对她的教训点头称是。毕竟,这种时势,有谁会贸然离职?我还是要为五斗米折腰。或者我该说出当时公司人手不够才导致我们的表现受影响...呵呵,有哪个高层会接受这种借口?提出后,日后我日子好过否?会从此被她mark着吗?应该提?或不提?厚,感觉很呕!到最后,就是不敢提出我的质疑。

出去后,满心怨气使我身边的同事成了听苦水的池鱼,再来打电话给休假的同事...还有他。打给他也许是个错误,他永远不懂得温柔的安慰。说说下,委屈的泪水又掉。真窝囊。猜他说什么来着?“这就是你的筹码不够的关系,你根本没有筹码可以和她谈判。所以,就叫你平时要多准备...自己想想吧,拜拜。”HUH?!哈罗,现在谁说我要听人给我意见?%&$#,永远都学不会做一对安静的耳朵!

老实说,我不是清高的人,尤其提到金钱,神经更敏感。纵使我很明白个中道理,但我还是很恨。当天有多少人的耳朵遭殃我已不记得,但到今天,其实我已经一早没事了。写下,只是要自己记得这天的耻辱(找不到更合适的字眼)。幸运的是,公司终于决定了奖励金是永久性进行,不会再平白无故地pending,很好,我就用接下来的一年雪耻,拿回我应该得的,钱!!

我在除夕夜许下的小愿,看来要有所更动了。第一个愿望:我希望我所有的顾客以后,长久都会乖乖准时拿钱还屋贷。经济低迷,保住屋子才是上上策嘛~这样就能带来我第二个愿望:半年内至少能存到......宁馨所说的那个数目,或还会更多。:P

7 条评论:

  1. 加油!以后要更努力,让你的死上司没话说。“他”永远都是理性思考的人,比较难理解你的感受,下次我帮你扁他。

    回复删除
  2. 绝对了解你的心情~~!!!
    我们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今年也没花红)~~呜呜~~
    不要难过,愿意做你耳朵的人大把大把排长龙~
    我就是其中一双啦~
    (可是想像一排长长耳朵的队伍在你前面,是有点恐怖滴...)

    回复删除
  3. 番薯,
    谢谢你的打气!!哎,可惜你很少见到他!!我这个仇你很难替我报,呜呜...

    柏井,
    算了啦,过去了。那些耳朵最多当作存款,留作下次我又有什么心事时,可以再提款来用,哈哈!

    回复删除
  4. 算啦~
    很多这种人拿着鸡毛当令牌
    希望我的新manager不要是这种人就好

    回复删除
  5. 我那位是真宗的河东狮哪,鸡毛当令牌另有其人 :P

    回复删除
  6. 我朋友做IT那行,做到又病又痛,结果就是——这个行业没有花红。你还有“拼”这条路,已经很不错了啦!
    至于你那个“他”嘛~哈哈哈!

    回复删除
  7. 欢迎冠军领队,晓晶~ 呵呵,因为我曾经期待过有花红,结果事与愿违,难免有从山顶跌落悬崖的感觉。而这几个月...该有机会让我拚出我要的数字 :)

    甭提他!Shi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