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星期日

工作的苦与乐

经济上的萧条,终于在我工作上慢慢现形了。昨天星期六本来没做工,为了确保自己达到更高的目标,选择了上班做最后冲刺。结果,我们的部门竟史无前例地来了整一大半同事开工,连我经理也驾到,这一惊可真是非同小可。就连KL总部和Old Town分行也开门让市中心的顾客最后一分钟来付贷款。证明情况已经恶化,二月我侥幸过关,但三月呢?四月?听说大马的经济在六月后才正式衰退......就算现在高层用奖励金作诱饵,我也很怕,我们这群勇夫就算浑身解数,仍然一筹莫展。以后,日子还会再苦吧?!

做了一年多,每逢新的一月来临,最怕最怕的,莫过于遇到大客户,随时占据各自的portfolio整5%、甚至10%,如果他们付钱,那就阿弥陀佛;不能付?!这个月准备吃白果吧。每次因为这种原因,崩溃流泪,或被经理骂得狗血淋头,不是新鲜事。每每经理责问同事们为什么不能达到时,其实大家都明白是怎么一回事,真是哑巴吃黄连。有时还会幻想,不如直接告诉经理:“顾客就是没办法付啊。既然你薪水那么高,不如你挪出一部分,我去排队帮顾客付钱,这样我达到目标,你好向高层交待,我也好向你交待,何乐而不为?!”绝望之下的九吾搭八,超级白痴。

压力肯定有,而且还挺有规律。月头,大家风平浪静;对顾客好言相劝;接近月尾,母夜叉、流氓就上身,恨不得把未付钱的顾客碎尸万段。然后又回到月头,又安静下来...又到月尾,周而复始。有时是顾客骂我们,有时就是我们回骂。还好,在这样的低落氛围下,我们还会苦中作乐,有什么废柴顾客比较难搞的,往往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发泄话题,一年多,印象比较深刻的有几个很搞笑的。

我曾经接触一个顾客,每次一打给他,就开始粗口成章。他骂的话至今还是印象深刻,“你们整天打来做什么?我欠你们不是很多!你们做银行的,个个都是生孩子没屁X。不是说我黑心,你们做银行的如果有一天,有一个被车撞死,真的是该死。我付钱给你们,当作给你们帛金罢了!”其实我只接触过他两次,之前,他到底和我们银行有过什么瓜葛,我不是很懂,第一次听他说这种话,说没有气那是骗人的。不甘心回嘴,却让他变本加厉,骂得更凶。第二次,我竟然看开了。因为他骂来骂去还是那几句。于是,为了‘尊重’顾客,耳朵还是贴着听筒;手指在键盘飞快游走;眼睛在看着谁付了钱和检查电邮;嘴巴则敷衍了事回应‘嗯’、‘是哦’;可内心还是很坏地回骂“年纪那么大,口德还那么糟,真要好好照顾身体,小心最后那几年”。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心理平衡...唉!幸亏之后他就不再出现在我档案内,眼不见为净~~

再来就有我同事告诉我的笑话。话说她用另个电话号码打给一个女客户,却是个小孩子接电话。她连哄带骗地问那孩子“妈咪有在家吗 ?叫妈咪听电话”,那孩子一直支支吾吾说妈咪不在、妈咪不在,可我同事却听到另端有个声音拼命告诉孩子“讲妈咪不在、讲妈咪不在...”听到这里我已笑到不行,结果我同事恼羞成怒,开始大小声说“你们不可以酱子!叫她听电话!我知道她在,不要骗我。快点!”。可怜的孩子被逼急了,他抓着话筒就直接对‘那边的人’说“咪~~~我不懂要怎样讲!”我的妈,顾客真的是创意无限,但又何必用孩子做磨心,荼毒孩子的心灵?!

另个就是近期听说的,有个顾客,每次打给他,他都会很乖接电话,每次都说“Hari ni I confirm bayar!”。然后,过了今天,隔天再打给他,他又说“Today!Today i really confirm bayar!Confirm!”然后,又过了明天,“Hari ini!Mesti bayar!”,日复一日,月头追到月尾,我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还钱,但是透过Karen咬牙切齿的说词,我们全部都笑得东倒西歪。不是存心幸灾乐祸,真的是忍俊不住啊!

遇到糟糕透顶的顾客固然让人闷透,但大部分还是会好声好气,才不至于让我们天天都处于高血压的边缘。像某个男同事和一位香港顾客老友鬼鬼,去年他去香港拍婚纱照时,那顾客甚至尽地主之谊,请了他们俩一餐听说还蛮丰盛的饭局。之后他小登科,顾客又恰巧来马来西亚打高尔夫球,硬硬送了千元港币做人情。Esther也不遑多让,一个很豪爽的男性顾客上门给定期支票,知道她要结婚,二话不说从钱包‘随便’拿了三百块当红包。唬得Esther一愣一愣的,马上拒收,呵呵!

或许对外面的人来说,这分工就是每天重复打电话给顾客,似乎即沉闷又没前途,但面对的压力不比做sales少,动不动就遇到无理取闹的顾客要投诉这投诉那。只是通过他们的投诉,我们也渐渐学习得更多自己部门以外的知识。更何况,还有着一班古灵精怪的同事一起陪伴,一起轮流被河东狮骂,一起说八卦,一起研究顾客的棘手问题怎解决。日子是苦,尚过得去,过得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