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无话可说

人家说,十八岁前,样貌低于平凡标准,是父母的错;十八岁后,样貌还是比平凡更平凡,那是你自己的错。

同样,我认为,十八岁前,孩子脾气重,刁蛮任性,说话不经大脑,勉强还可以归咎是父母的责任;十八岁后,说话仍然意气用事、不经大脑,喜欢唯恐天下不乱,那就是你个人人格出问题。

说实在,我自认我也是这款人。刁蛮起来也挺可怕,在妈妈多番责骂下,被逼拼命学习收敛,er...收获不大...不过最近遇到个‘高手’,自叹不如。终于领悟到,直话直说真的是很糟糕的缺点。

特点有什么?我已经气上脑,分析不清楚,直接采纳例子归类:

说话时会刻意说重话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她根本不懂得如何与其他人沟通,所以她才会不顾及别人感受,要说什么就说。不去思考,不假思索,不用脑,她说的话带来的连锁反应,会多严重,他一概不理。说了,伤到别人的心,她还一副理直气壮的样子:我就是这样的咯,怎样?!我就是摆名和你吵架,就是不爽你,come on,challenge me!try me!
哈,她说别人已经不懂得如何与其他人沟通了,其实她是做贼喊贼;说别人连做人都不会,她根本不知道,她只是对着镜子骂回自己的reflection。

孩子脾气重的人,会很喜欢别人不断地赞美她。做一件事,她会觉得自己很伟大,好像做每一件事都是完成她的masterpiece。不容许别人的负面评价。别人希望她可以再有进步空间,好言相劝,她会变成突然被遭受攻击的河豚,‘碰’地胀起身体,武装自己。不能接受别人一丝一毫的批评,硬是从你批评的话挑出对她本人伤害‘极严重’的话,作为反弹:“我曾经说过,人的思考决定语言,现在就是因为你有这种想法,认为事实就是如此。现在你会说这样的话,代表你就是这么想我。”还好,鲜少明星是这种性格,否则单单‘毁谤罪’就可以打官司打一辈子。
她责骂别人的时候,不是只有一个手指指向别人,而是全体指向外人。我那里有错?就算有,都是你们这些大人教坏的,都是你们不理我们,我们自生自灭都能做出成绩已经很好了!
小孩子嘛,想事情永远都只会站在自己角度去想。永远第一时间就只会否决别人对她的劝说;永远都不会换个立场思考,为何别人会这么说我?真的是我问题?如果是,又出在哪?
孩子脾气重的人,永远都不会明白这句话的真谛——当你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想,你就会知道你是多么地过分。

敬酒不喝喝罚酒,别人说得婉转偏不听,偏要大家忍无可忍的怒吼。对于教而不善的人,我可没那么好气做好人,不懂还能说什么。只是可怜了我一个好朋友......

6 条评论:

  1. 不用说的那么直接吧。。。
    不过,我倒相信你的好朋友应该还过得蛮好的。

    回复删除
  2. 你归纳出来的第二个论点 - 够绝~

    回复删除
  3. 智荣,
    直接也好,婉转也罢,她要找砸的话,凭她功力总会找到的。与其这样,何必浪费我脑力去想该怎么写?!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对,我真的真的衷心祝福他,要找到他的幸福。

    伦,
    是吗?我现在重看也没这个feel咧... :P

    回复删除
  4. 就是教而不善,这句话,准!可怜受伤的人,就像我这样。不过看了你这篇东东,我更肯定自己没有做错。做学长不点出学弟妹的错误,做什么学长呢?

    回复删除
  5. 哈哈,你的感受我们明白的,这是过程。只是他们/她还不懂。不过下次去看看他们的活动,之后检讨就直接提出来有何问题咯。免得又被轰马后炮。

    加油!之前到现在,我感觉到你的沟通能力变好了,你一定会好好领导他们的!

    回复删除
  6. 才不要。都说了他们教而不善咯。何必浪费我的时间呢。寄望下一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