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恋上vampire

我承认,我是超级慢热。在电影落幕了良久,我才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Twilight》。刚开始看,我都是带着不屑的心情去看。因为《千机变》的影响下,我先入为主地认为,两部电影都是相差无几的啦!不就是人‘尸’间的forbidden love。有什么特别浪漫的?!虽然我很喜欢傻傻的阿Sa。不过,第一眼看到Edward那要命的轮廓,不由自主深呼吸了一口气。结束后,我终于了解为何这部小说在美国的销路那么畅销。它给我们(尤其女生)幻想的空间,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心痒难搔,加上番薯的鼓励,我竟然买了这本已经超过我该有的幻想年龄时看的书。

看完整本,发现原来电影并不是照足小说的剧情拍成的。小说当然会下更多功夫刻画主角的恋爱历程,亲昵的互动多得腻死人。看到他们打情骂俏还会窃笑。而电影最让人满意的肯定是男主角人选——Robert Pattinson(注:我是说他在电影里的造型,不是他在现实中那副头又不梳、满脸胡渣的颓废样)。值得一提的是,我眼尖的同事一早就发现Robert仔原来就是《Harry Potter:The Goblet of the Fire》里的Cedric!看Harry时真的没有发现过这片绿叶。当时的他比较瘦削,现在当起电影小生感觉到他长高了,也更加结实。总之电影小说两者都各有千秋,我都很喜欢。最喜欢最喜欢就是Edward一家子打棒球的情景!不过这幕也是拜电影所赐,拍得实在太有型了~!Alice丢球的酷劲,Carlisle挥棒的洒脱,Edward的快速,噢,这是一场普通人打得出的棒球赛么?

言归正传,其实作者Stephanie Meyer很聪明,人家说,谎话说了一百次都会变成真。怎样确保自己的小说大受欢迎?尤其言情小说的市场重心就是一群憧憬爱情的少女(我没说错,这毕竟是teenager novel),重点当然要放在男主角身上——有多帅就多帅,要多痴情都有。于是,她从头到尾的重点之一就是不断地描述Edward的外表是多么吸引人,什么“perfect curling smile”、“model body”、“muscular chest”...等等,说了又说,目的就是要让所有女读者发挥无比的想象力,制造我们心目中完美的白马王子形象。不过还好我看了电影才看小说,Robert仔的外貌很符合Edward,不用费心再去塑造另个帅哥。

好,外表述说够了,她继续打出浪漫牌。通过Edward的嘴,一直向Bella灌迷汤。说是说对女主角说话,但大多女生就是会自动把自己投入当中,想象那一大堆话都是对自己说的:“You're my life now”、“I'll always stay with you”、“If I could dream, it should be all about you”。从中说明Edward的爱是多么地强烈,这番甜言蜜语的连环式轰炸,让一颗心完全融化,就不能写多一点Edward的缺点吗?这似乎过火了。

然而,作者似乎还不满意这样的男主角,还要吹谷他趋近完美。不断、不断强调Edward保护Bella的奋不顾身,视‘死’如归。因为vampire对血的敏感,让Edward爱Bella的过程很痛苦。他要保持相当的理智,克制自己不对Bella发作。越是被禁止的爱、或是不可能有好下场的爱,男女主角越爱得轰轰烈烈,这非常容易触动女人的心灵。但更让我感动的一点是,Cullens一家也和Edward一样拼死保护Bella的心意。一段感情最重要的就是被家人接受,看到他们的凝聚力,替Bella感到很高兴。

通常女生对这种男生都是毫无抵抗力,这个效果亦产生在我身上,越看越羡慕Bella。竟然被这样的男生看上,爱你爱到这种境界,管他是僵尸还是鬼,如此爱过,才不算白活。如果说Bella是Edward的“brand of heroin”,那Edward就是我的“brand of heroin”。

其实不是只有这部小说让我空想过,从之前看过的道明寺、花泽类、律王子,甚至是《城市猎人》里的孟波等,肯为女主角默默付出、保护伊人的那份心意...感动呐!可现实中怎么可能有这样帅气的男生?!尤其看到身边的人那么不争气,倒不如一头栽进小说虚拟世界里,自找安慰。在现实和虚拟间游走,方可以平衡自己的爱情观,人也稍微恢复正常。

这样看来,其实我们男女对爱情的要求都是从一而终的。男人从十八岁到八十岁,都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永远停留在18岁青春无敌、身材样貌一级棒;我们女人?也是从十八岁到八十岁,希望对方像Edward一样,永远高大、英俊,对自己呵护得无微不至(最好还要有‘家底’~~),就是这么简单。:)



PS:番薯,我同事的男朋友在PJ的MPH warehouse发现到一本英文版的小说只卖24块!这消息对我而言简直是遭电击!四本总共96块。我买了四本共140块...大众书局折扣了还是35块一本,鸡蛋糕。不过,不是怪你,只是感觉被大众坑了,以后杯葛它。谢谢你特地帮我买书!!省回不少我犹豫不决,要买不买的时间,呵呵!

3 条评论:

  1. OMG!Edward Cullen帅呆了!简直是我的梦中情人~~

    回复删除
  2. 那证明,你依然有着少女情怀咯!那时候跟辩论组去看twilight,大部分人都觉得这部电影并不怎样,还大弹电影中男女主角的亲密动作太慢热了。我看了后还觉得有种荡气回肠的感觉呢。

    回复删除
  3. 馨,
    我知道,可以从你的blog感觉得出,哈哈!

    颦,
    慢热?!他们要多快哦?!马上接吻接得上气不接下气咩?!这才是重点,他们很喜欢对方却因Edward的关系必须‘以礼相待’,可是对对方的爱意不会因此而减弱,很感动啊。总比那些电影做没多久就一定有男女主角的床戏说明他们爱得轰轰烈烈,胜出百倍。
    真PAISE,从没有人会用‘少女情怀’来形容我,很奇怪。哈哈!不过你的情怀似乎也未减半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