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终于明白

“如果我有一千万,我就能买一栋房子。
我有一千万吗?没有。
所以我仍然没有房子。

如果我有翅膀,我就能飞。
我有翅膀吗?没有。
所以我也没办法飞。

如果把整个太平洋的水倒出,也浇不熄我对你爱情的火焰。
整个太平洋的水全部倒得出吗?不行。
所以我并不爱你。”

有看过痞子蔡的成名作——《第一次的亲密接触》的人,肯定知道这句话就是他的经典开场白。18岁第一次接触这本书,当时没有想太多,乍看下觉得这句话层层递进,挺合理(其实我也不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人,很自然就觉得有道理,而且当时连逻辑该怎看都不大懂...),还带点坏坏的浪漫。结果我就先入为主地认为,这句话的逻辑很强。一直都没有质疑过问题何在。

三年前吧?在偶然的机会下,和永坤不知怎的提起了这本书。

永坤突然很严肃地说:“你不觉得这句话很不合逻辑的咩?你看哦...”他尝试做出讨论,不过还没等他语毕,我已经连珠炮似地向他轰炸:“哪里不合逻辑了?!你是嫉妒别人哦?不懂多合理!”其实,我真正想发脾气说的是:“horse's!(痞子蔡教的)你才不合逻辑,别人也是读工程系,你也是工程系,怎么浪漫细胞两人差天共地?!还硬说这种话破坏整本书的凄美!”本来他打算契而不舍再向我解释原因为何,不过可能是我的反弹,结果他欲言又止,话题就此作罢了!

直到几个月前,想重看自己收藏的所有书籍。又有机会重新接触了这本书。因为永坤的疑问还在脑里回荡,也或许是看第二次吧?这次我看书的思路清晰了点。终于终于看清,永坤说他的逻辑不对在哪。

哈哈,看到了!没错,第一句和第二句话是合理的,因为都是很直接的论证。有钱就能买房子,有翅膀就能飞,有A就有B,A就是那充要条件。可是第三句话...露馅了!两者根本没有存在直接的关系。我爱不爱你,关太平洋的水倒不倒出来什么事?讲白点,就是bolakang。还提什么逻辑?

到现在,我才明白。发现时哑然失笑,原来,我笨了那么久,错怪了永坤。哎,永坤的强项就是在逻辑思考,我竟然莫名其妙驳斥他不对,惭愧。呵呵,曾永坤,真不好意思。如果不是你,我真的不会去思考这句话的正确性有多少...

6 条评论:

  1. 你竟敢这样对永坤教练?!!


    NEC

    回复删除
  2. 匿名:
    你竟敢指责永坤教练的女朋友?!!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美锦,人家没有匿名哦,NEC是奕杰啦!

    回复删除
  4. 哈哈,我是蔡智恒的忠实读者。坦白说,他说的这些话,真的不是遵循逻辑而言的。前两句是有逻辑成分,后两句根本纯粹是浪漫情分的。看小说,怎么要想逻辑呢。开心,有启发就好啊。

    回复删除
  5. 终于可以上网回复了!

    哈哈!美锦,谢谢你的撑腰!

    回复删除
  6. 懿颦,
    也对啦...所以,这本小说我还是很喜欢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