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Last Christmas

每次临近圣诞佳节,电台肯定不约而同地播起各种经典耐听的圣诞歌曲。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就是希望电台播放自己钟爱的歌曲,我最渴望听到的,就是Last Christmas。曾经,许多歌手为了配合佳节,翻唱这首歌无数次,甚至还听过摇滚版的。但让我钟情的唯一一首,是Wham的Last Christmas。

我并不是从小就听到这歌,对我而言,熟悉的来来去去都是那个“Si~lent Night~”,或者是“Jingle Bell~”等等,不会说太沉闷,毕竟这些歌曲都有它独特的音律,让听者感到舒服的,温馨的,平静的......就是少了浪漫的味道。我对白色情有独钟,让我觉得白色圣诞的罗曼蒂克,决不逊色于情人节,虽然圣诞的主要目的是感恩,可又怎能少了浪漫的歌呢?

首次接触这歌的旋律,是看友坂理惠主演的《16岁新娘》大结局时,男主角追友坂理惠追到飞机场,那时的季节时值圣诞,男女主角拥抱的那刻,配乐开始响起了小孩子歌声版的Last Christmas。一刹那间还真有种触电的感觉,那个moment配合得太完美了!看着男女主角言归于好,和男主角一家团聚,白雪在头顶开始飘起,音乐加上画面就像催生素,激发着体内的爱情细胞,看得我泪眼汪汪,从此疯狂爱上这首圣诞歌。

就算刚开始我没有好好琢磨歌词的意思,开头的歌词就说明了这是首讲述失恋的圣诞歌。最喜欢它的开端是唱:
“Last Christmas
I gave you my heart
But the very next day you gave it away
This year
To save me from tears
I'll give it to someone special”

加上它开头打鼓的base音和过门时的‘叮叮咚咚’声,总能把有点伤感的浪漫一点一滴地抒发出来,直达内心。而Wham的歌声像是情人的耳语,很舒服。

当时碍于我不知道歌名,知道旋律也不好意思哼出来问人,所以到后来网络逐渐发达仍苦无办法找到这首歌。那时又笨,没想过用歌词找歌。之后的每个圣诞,我只好寄托电台听到我的祷告,播这首歌,再把歌名说出来就好。终于不懂等了几年,我听到了。突如其来的惊喜,很激动,没想到事隔多年,单凭那部日剧,我还记得前面的歌词和那个旋律。看来,当某些人事物在心中扎了根成为永恒的经典时,想轻率抹掉并非易事。

后来有些圣诞节,很不幸的没有节目让我尽情狂欢时,我就会自己静静地哼这首歌,或期望电台再来个surprise,独自感受内心的幸福,也可以是庆祝的一种方式。

今年?是某某的三十而立生辰,既然他决定几乎一整天和周公庆生,我就上网重寻这歌,无数次地重听,就算是已庆祝过了!

PS:祝各位圣诞节快乐!!!新一年新希望!

3 条评论:

  1. 整天都在睡觉~他也真行

    回复删除
  2. 也祝你圣诞快乐!
    每年圣诞节对我说的其中一个重要意义
    就是这些美妙的圣诞歌

    我最喜欢White Christmas*=)

    回复删除
  3. 伦,
    他的嗜好,毋庸置平。

    芬,
    赞同!佳节最好就是有好歌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