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吾看风云

看《风云》,无非是为了那大量特技效果而制造出来的大场面,不需要探讨演技、内心戏,故事的铺排自然也不会大费周章。

这次是叙说另个坏人绝无神外来入侵中原,挟持皇帝,意图破坏龙脉称霸武林。为保护中原,众英雄群起奋力抵抗,聂风更是为此加入魔道修炼,期望短时间内加强功力。入魔后的他丧失人性,虽和步惊云间接联手打败了绝无神,但仍无法自拔。最后,步惊云为了‘唤醒’聂风的本性,被迫和师弟对决。结局当然是聂风终于恢复本性,但楚楚却被成魔的他莫名杀死,而步惊云为了救聂风和第二梦竟掉下悬崖…

简单明了,没什么高潮可言,引人入胜之处全靠特技了,还真有够夸张的。而且为什么那些人被杀死后都会变成一堆黑碳?!这是game吗?鲜少有血腥画面,不用归类为18SG,但化成碳,误导小孩子,也不是合理之说。而众多特技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无名使出那招‘悲痛莫名’(好奇怪的名字,一点气势都没有…),从他身上滴下了一滴泪,或者汗(应该是泪,因为悲痛莫名嘛!且他发功前还手按胸口,好像很痛苦似的),然后他把剑一挥,那滴水竟然化成几条强大的水柱,向步惊云射去。真的好怪!就算使用者本身的内力再深厚,剑气再强都好,怎么可能把小小的水变成大水球呢?!我不喜欢这招,还是觉得金庸笔下杨过的‘黯然销魂掌’高明许多。

也因为故事主要都集中在打、打、打,变得打斗场面异常混乱。最讨厌就是镜头也跟着主角们一起忽上忽下,看得我头晕眼花,很多时候都搞不清楚谁占了上风。或许经常上网咖玩网上游戏的男生们看得习惯,因为这电影拍得和游戏一样,镜头转得厉害,要表现出厮杀画面的威力,镜头不一定也要跟着左摇右晃啊!像《叶问》,主角们扎扎实实地打出每一招每一式;镜头就稳稳当当地在旁拍摄,偶尔切换角度,观众才能捕抓到每个精彩的交手。另外后半场风云的交手时间过长,冲击不够,闷骚有余。

于是乎,演员的演技完全被晾在一旁。就算郭富城近期演技大有进步,因角色的性格局限,和12年前的他也没什么分别。楚楚被杀后,他痛苦的神情让人产生不了共鸣,不会觉得很悲惨。所以主角很多时候不是皱眉头,就是不苟言笑;两位风云人物酷酷地互相对望就传达了千言万语。稍微需要演技的就是谭耀文演的皇帝。和他同辈的演员里,依稀记得只有他演皇帝的次数挺多。但不知为什么,他老是演被人欺侮的落魄皇帝。如果这部电影还是成功卖个满堂红,食髓知味要拍第三集,我不介意导演找周杰伦或是林志玲,反正脸部演戏机会不多。

总之呢,大多女生看这电影一定不会给予太高评价;至于男生…应该还可以满足他们的视觉效果吧?

9 条评论:

  1. 很多幕我都在睡。。。最后诚诚去了那里我都不懂。。。。

    回复删除
  2. 是哦?!哈哈,我比你强~看完哦!

    回复删除
  3. 《风云》不精彩吗?是巨资大制作哦!

    回复删除
  4. 风兄,
    谁说大制作就一定好看?!所谓的大制作只是丢一大堆钱,故事一样空洞乏味,否则大炮王也不会看到睡着啦!
    甚至在和朋友聊后,我才发现连对白都有问题,我如此的评论已是算手下留情了~

    回复删除
  5. 哈哈~觉得你分析得很有道理!=)

    回复删除
  6. 芬,
    嗯?言下之意,阁下也看了这电影咯?比第一集还烂。

    回复删除
  7. 芬,
    嗯?言下之意,阁下也看了这电影咯?比第一集还烂。

    回复删除
  8. 不是变成碳,是先被聂风的冰心诀冰封,然后当成冰块般击碎,这种场面在漫画里是常见的。

    至于“悲痛莫名”,是无名在妻子被人杀害后所创的招式,共有7式,命名都是以伤痛情绪作主题。

    至于那一大滩“水”,其实是“剑气”,不是水。

    回复删除
  9. 哦....原来如此,多谢指教!!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