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星期五

赤壁的败笔

上集的恶评如潮,我倒觉得还好,于是就带着期待的心情进电影院继续第二集的未了缘,却是应了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这句话。这些失望,对其他人应该是无关痛痒,甚至有点吹毛求疵,只是本人的小心眼发作了。

一开始故事就交待孙尚香混入了曹营做无间道,这是第一个让人纳闷的地方:为什么整个兵营那么多(男)人,偏偏要她大费周章地女扮男装呢?难道不怕有什么意外,让人拆穿她是女生?而且,曹营对她来说就像‘无掩鸡笼’,要来就来,要走就走?嗯,或者这儿可以解释为她冰雪聪明,懂得随机应变脱离困境...不过,她是公主啊,虽然是弱国的金枝玉叶,身分,好歹还是尊贵的吧?!可以随随便便当兵的哦?大为不解。可能是因为反正已安排了这个主角,不让她有点独角戏会说不过去。更离谱的是,孙尚香从曹营‘轻松’地回来后,就兴奋地不能自己,在所有(男的)将军众目睽睽下,迫不及待地把所有衣物退去,将捆绑在自己身上长长的曹营分布图脱下来,只剩下一件小肚兜。脱了后,气不喘脸不红马上讲解曹营的战地策略。连小乔瞧着都不好意思,硬硬帮她穿上斗篷,孙尚香还回答说不冷!天啊,这不是冷不冷的问题,是属于那个年代该有的礼仪廉耻的问题!不是说非礼勿视吗?到最后却是孙权再度为她披上,还从孙尚香身后轻轻环抱着她,表示疼惜。虽说是兄妹,但那个年代还是男女授受不亲的吧?怎可以如此近距离搂抱?现在的兄弟姐妹也不会用这种暧昧的态度对待彼此。看到这,嘴巴不自觉成了个小小的O。

纵使吴导演是要把孙尚香塑造成巾帼英雄的模样,但表达的方式,就一定要小妮子因为职责所在,忘情地在大众前宽衣解带,才能带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吗?上集就有林志玲梁朝伟那幕可有可无的床戏,让女主角小露小腿、后背;这次又让赵薇露露背部,有必要吗?这部分会让我觉得吴导演都不是按照当代的文化背景来刻画该有的故事,参杂现代人的观念进去了!

再来是另位女主角的戏码。刚出场就是周瑜耍剑,她在沏茶的那幕。其实这幕也是可有可无,感觉就想导演硬硬要排场戏让女主角出多点镜头一样。节奏挺慢。无可否认她是个美人坯子,但镜头老大特写她那没什么表情的脸孔,再配上弱得像耳语的语气(虽然是配音,不过很像属于她本人的声音)在吟:“迅如疾风,徐如山林...”,身体马上酥软。还有,她在照顾疫疾病患时,不忍看见他们受苦,禁不住眼泪的模样...该是我一早就看她不顺眼,怎么看她演起来就只有一个字形容——假?!哈,吴导演总算实行了他对林志玲的承诺,这次她的出镜挺多,就是因为太多,搞得整部电影的文戏很多时候围绕着她那有气无力的温柔团团转。接下来当然有她的重头戏,夜探曹营。就在一群雄赳赳的将士们想不出办法如何拖延曹操延迟发兵好等东风来袭时,她偷听了,并伟大地只身前往做说客。到后,说客例常的开场白:“你退出吧!”。当然枭雄不会轻易答应。结果,做说客不成,她做了茶客。在曹操临行之际,用茶道成功挽留了他...不觉得剧情很唐突奇怪吗?或许这边是要一再印证英雄难过美人关的说法,可是曹操是如此地多虑,这次却从来没有猜疑小乔此行的目的,还一副飞来艳福的享受样,真莫名其妙。我一直都很排斥曹操是为小乔发起这场战争的改编说法,这一幕更是让我厌恶。

回顾起林志玲的出现,总不自禁又想起日前才看来的《叶问》中的熊黛林。为什么大家同是名模,演技却是天渊之别?永成的敢爱敢恨,刚柔并重,以熊黛林初次演出已算演得不温不火;反倒小乔过于柔情似水,林志玲演得太软弱,变成没性格可言。不过,战国时代的女生总是弱质芊芊,唯夫是从,不能怪林志玲过多。由此看来,角色的个性也马虎不得。如果硬是要加入一些演员阵容而塑造这样的角色,倒不如删除掉更好。小乔的角色真的是多此一举。

有一段让我很疑惑,话说曹营士兵因水土不服而纷纷染上疫疾,相继死亡。结果他把尸体全用船送去周瑜处,导致很多士兵被传染死亡,刘备更是因此退出结盟,理由就是不愿再有更多的兄弟为此而死。虽然事后说明这是周瑜刘备的策略,让曹操以为他们的联盟已瓦解而轻敌。原著真的有这一篇吗?打从小学六年级唯一一次阅读过《三国演义》,我大部分已忘记。不过没关系,只是最让我受不了的一幕就是刘备撤兵之后,整日无所事事,冬至时分,猜猜刘关张赵究竟在干什么?他们围成一桌,竟然在那搓汤圆!这次我嘴巴可不是普通的小O,为什么?!我再怎么忘记情节,也不会忘掉他们在战场上临阵杀敌、叱咤风云的气概,怎么到了吴导演的手,他们变成一群会织草鞋、搓汤圆的uncles!OK,冷静,大概吴导演是希望用这幕表达大丈夫能屈能伸,而且他们多么亲民,高高在上,依然会为犯乡愁的士兵们搓汤圆....天啊!!!这个解释说服不了我,他们好歹曾是我的偶像啊!晕倒。

然后瑜亮这次还是继续搞暧昧。这次吴导演很喜欢用镜头大特写把两个人的侧脸都同时拍进去,结果导致两个人对话时都要站得很近,谁有口臭都会马上熏死对方。情不自禁想起周星驰在《唐伯虎点秋香》中和那对穿肠惺惺相惜,忍不住吻下去的那刻。真不明白这是什么拍摄手法,要看金城武有没有鱼尾纹;还是梁朝伟的笑纹深不深?从现实角度来看完全都不可行,两个大男人对望都算了,还要近得要听到彼此的气息般,真的有点恶心。

故事发展到最后,终于到压轴出场的火烧连环船的赤壁之战。这大场面,和前半段草船借箭的拍摄都很不错,挺逼真的。如此回想,第二集之所以加入小乔、孙尚香的爱情戏,就是因为第二集的故事其实根本没什么好发挥的了,只好加一大堆像裹脚布,又长又臭的文戏来支撑完戏。以为吴导演总该回复遵循原著的拍摄了吧,结果,到最后曹操的手下挟持着小乔,曹操还‘死鸡撑饭盖’要求周瑜跪在他面前就可以饶小乔不死。那个孙权拉了半天弓还是不敢射曹操。哇噻,真的是做戏酱做咩?已经兵败如山倒,还要人家跪,满足得一时之气,又成得了什么气候?后来,那手下把小乔从楼顶把她抛下来,全体英雄纷纷发难,就是为了救他们的“嫂子”。不是说救人是错,但这幕拍得似曾相识,像吴导演一向爱谈的江湖儿女,什么都没有,就是有一股义气。把这种义气加在一部战争片,感觉就是不大对味,又不是黑社会劈友再勇救‘义嫂’的戏码。尤其听到孙权老是把‘二嫂,二嫂’挂在嘴边,有点刺耳。贵为天子,叫一声嫂夫人还稍微贴切。

尾声,是周瑜和孔明的对话,我忘了怎说,就写个大概“不管以后大家命运如何,能认识你们这群朋友是我的幸运,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这群朋友。”如果我没记错,在三分天下后,孙吴和刘蜀就开始鬼打鬼。瑜的这番话,实在太理想,有种不切实际的味道,也不符后来的发展趋势。又不是和三五知己来个夏日营,战场上有永远的朋友的吗?...我答不出,因为我乃是太平盛世降临的饮食男女,呵呵。

我以为,要把原著小说搬上银幕,最艰难的就是必须演活所有书中的角色还有按照故事的发展,没有十分像也别弄得七分假。吴宇森的确如愿地打造了他心目中的赤壁,却也造就了我完全不能接受的赤壁。

4 条评论:

  1. 够绝!
    想象得到这些评论从你嘴巴说出来的效果有多毒~

    回复删除
  2. 喂喂喂,你这说法是褒还是贬?!你看后,我们再交流心得也不迟。

    回复删除
  3. 哈哈,看起来除了草船借箭和火烧连环船都好像一文不值。
    等我看了过后再过来给意见。

    回复删除
  4. 确实令人失望。。。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