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致:‘别猜我是谁’君

月尾,工作很累,头痛欲裂,只想游荡于盟友间的部落格冷静冷静。思绪停留在最后一站——小弟的《狼》最新的文章,《珍惜机会》。脑袋一下子醒过来,因为看到了你的留言(搂主已经将之归为悄悄话了),让‘退休’的我看后,还是觉得很受伤。无名火起,在别人地盘不宜开炮,还是回自己老家妥当些。我只想分享自己的看法,给你自己去分析,思考。就算你不懂我的部落格,看不到,没关系,我只想把话说出来。

你说,就算有热爱辩论的人,组委人数也是凑不够,然后时间又不够用,而且我们的时代不同了,不能拿我们这些比较旧时代的人来和你们比较。那,我只想说说我的看法,希望你可以打开心房,仔细听听,仔细思考:

第一代,是宝毅、立恒和国文那代,属于超热爱辩论的类型。当时才刚组成辩论组雏形,辩论技巧属菜鸟一族的他们,还是很努力、很努力的训练来提升自己、参加比赛。遇到参赛资金不足的窘境,你有听说过他们怎么凑钱吗?是靠他们每天一早起床派报纸,积少成多慢慢累积回来的!当时他们每天的作息也是要上课、做assignment、考试、例常活动、筹备比赛、开会、带领小瓜、找资料......等,试问老天有因为他们早上要派报纸,感动了,而赐给他们一天28个小时或更多时间来完成所有事情吗?他们是很热爱辩论,但,他们的人数又很多吗?时间有不够用了吗?

噢!!或者对你而言,因为学长对辩论的痴恋,让他们得以解决所有当时的困境吧。那要比较就拿个公平的平台来比,你才会服气。好,就谈我这届吧!我们这届很明显的,对辩论的热爱和努力,与第一代相比真的是天渊之别。严格来说,真正热爱辩论的人,有宁馨、子伦、裁星,连我也不算在其中。不热爱辩论的?有瑞碧、翠婷、柏井,映华的健康问题等,我们又有多少个真正喜欢辩论的?!但我们热爱的主体,是这个大家庭。为了大家,还是莫名的付出。日子也还不是在上课、做assignment、考试、例常活动、筹备比赛、开会、带领小瓜、找资料......中度过?!怎么不一样了?!难不成时间来到你们这代变成一天只有22个小时?!或许你们这代,需要和校方交涉的时间花得更多了,但你们不用冒着日晒雨淋派报纸,相互抵消,时间也该是够用吧?

路不转人转,只要你有心、有规律,时间不可能安排不出来的。这是真的,尝试不要一开始就用‘时间不够’来困死自己,不一定要牺牲睡眠时间,时间还是会变得有弹性的。

不过,我也明白,作为当局者,听旁观者说这些话就像风凉话,尤其看了子伦对中华杯的述说,我们就像现在的你,老埋怨时间不够、学长不体谅我们上课辩论两边跑。因为当时我们首次要自己筹备,时间、进度根本没有好好策划,搞得所有学长都大动肝火,怒骂恨铁不成钢。立恒远在台湾的咆哮声,让在大马的我都怕得发抖;国文终于忍不住开腔骂人,我简直吓愣了;永坤?作为我男朋友,我听到的不是安慰我不要气馁的话,反而是一些他不方便在大家面前骂出来的话,硬往我耳朵里面塞。那段时间,我看到永坤打电话来都会怕。哭着脸和翠婷诉说,怎么学长那么不近人情,我们已尽力了,他们还想怎样?那段时间,我也和你一样,觉得辩论组很冷酷,这样的组织,我怎么可能还会眷恋,依依不舍?我们当时的难受,有资格和你目前的感受媲美吗?

直到有一晚我累倒在永坤房间睡着了,朦胧中看到他半夜三更还在上网,帮我们快速消化什么是‘知识经济’,我就知道,是我们的错。于是,不管怎样都好,永坤的责骂继续听,咬牙忍受,虽然到最后我们还是输得一塌糊涂,可学长当时对我们的疼惜没有变过,只是他们站在不同的角度审视我们,引领我们,要求我们做得更好。他们这么做,不是仅仅要培养出我们要‘热爱’辩论,我觉得他们也是希望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安排时间、学习多方面思考、让自己更加成熟。

后来,比赛结束,冷静了反而想通了,就传承式地继续教导下一代。于是,我们又从小瓜变成站在学长的角度指导新的小瓜,也是严苛地要求你们要做得最好。于是,又到你们觉得辩论组里很大压力,没有温暖,只有鞭策又鞭策...

无可厚非,子伦的文章看在你们小瓜眼里,说法应该是属于激烈了;无可否认,他说的,也是事实。我们的言语严苛,但绝对没有害你们的心。我们有时是好像一个公司内的高层,只问结果,不问你们辛苦的过程。不过,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还在领导你们的学长,有哪个不出来为你们解决问题的?如果你觉得学长对待你们很过分,那是因为你还没有出来工作,面对你的上司。那个才是世界上最不讲理的生物。我也是在工作后,才惊觉原来学长们的凶,已不叫做‘骂’。

辩论组,真的有那么糟糕吗?学长学姐像哥哥姐姐用最直接的话责骂你们,纯粹让你们无地自容而已吗?尝试多角度去想想。

你还说,进辩论组就像进黑社会,易进难出,这是很让我很震惊且心痛的一句话。如果,你觉得辩论组也像黑社会般,在‘荼毒’着青少年的心灵、‘抹黑’着他们的前途,我虽没资格代表我们一家子人说话,但我也很想说,其实你可以选择从此以后‘从良’。那为什么你还在此?去问问你心底最深处的自己。辩论组里,是辛苦还是幸福?其实都是取自于你的一念之间。

6 条评论:

  1. 说了好多呵~
    越看越让我想起从前……

    回复删除
  2. 都是子伦啦,不过,那段日子,即苦也开心,真的很想念。

    回复删除
  3. 呵呵~可惜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回复删除
  4. 竟然还要用黑社会来形容,唉。。。悲哀
    有点心灰意冷了。。。

    回复删除
  5. 总之,我觉得会这样说的人应该并不爱组织吧,爱组织的人只会做对组织好的事,反之,亦然。而且,爱组织的话就不会计较做多做少,反之,亦然。算了,也不能强求什么,很多东西是双向的,自己不愿付出,得到的自然也少,无论是友情、成就或其他的。加油吧!

    回复删除
  6. 我写这么多,就算‘别猜我是谁’君有看没,对她来说也只是对牛弹琴,明白的是我们自己就算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