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星期日

应节改诗

很快,又要到四月。清明时分,很自然都会联想起这首诗,《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而在大学时期,出名考试多的博大也曾让我感慨良多,悄悄对这诗恶作剧成:

考试时节头昏昏,
班上学生欲断魂,
借问贴士何处有,
老师笑指在书中。

到了现在,就是哀叹:

月尾追债死沉沉,
公司人人欲断魂,
借问钱财何处有,
顾客哀指在你手!

......虽尾部没了押韵,不过事实是如此。

今天突然又想起了陈子昂的《登幽州台歌》,又可以拿来改改:

原文 ——
前不见古人,
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
独怆然而涕下。

现代本人版 ——
前不接电话,
后不见还钱,
念经济之萧萧,
独怆然而涕下...

还有两天时间,让我也想像深田恭子般祷告:神啊,请给我多一点时间!又或者是,请给我多一点钱...哦,不,应该是请给我顾客多一点钱!!天啊,我要抓狂了!

4 条评论:

  1. 亲爱的韶文~~
    我是碧芬*
    还记得我吗?=)

    好难得看见有人谈起清明节耶~
    而且看得出你历练很丰富 ^^

    哈..最后那首嘛~
    不至于感同深首但也颇认同
    毕竟现在我也晋身上班族了嘛~哈哈

    回复删除
  2. 呵呵,欢迎欢迎!!当然记得你啊~坤成的‘大~小瓜’。
    其实我的重点不是谈清明节,且不大明白你从哪看出我的历练很丰富?!我是吃喝玩乐历练很丰富,哈哈!

    最后那打油诗呢,只有我部门的同事才会深深感受到的。今天就已上演一场‘尸横遍野’的戏码了...

    回复删除
  3. 哈哈,吃的历练最丰富

    回复删除
  4. 还不算还不算,如果我可以像蔡澜一样吃遍天下就可以这么说,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