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我要自制

曾经对自己说过,不管顾客教养的程度多么低级,对自己发多大脾气,骂多难堪的话,我都可以一笑置之。反正,每一天都会遇到这样牛的人,若我认真对待每个神经顾客的屁话,我一定会像拉紧的橡皮筋、即将爆破的气球,一发不可收拾 。何必那么傻,为了别人让自己活受罪?奈何,还是有很想失控的时候。

非一般生气,当听到顾客在听筒另方歇斯底里的叫喊,嘴巴是很镇定兼冷静地解释,其实我是很渴望狠狠地骂出来...

“&*^$#@%...Do you understand English? I said you look for the manager and ask it!Stupid!”(问Manager鬼屁用?我负责你的case咧!我在问你,你到底要几号还钱?你姓司徒名拔是吗?你才是那‘司徒拔’(S-tu-pid),讲那么多废话。)

“你是大学生来的吗?你有读过书的吧?没有脑去想?”(你才没有脑想!欠那么多个月钱,还利息都够你一辈子来还,你小学算术拿E的吗?)

“你会听广东话的吗?你一直在那边讲什么?!”(白痴,你才不会听!再不还钱就要出律师信了,这么浅白都不明,是你不会听广东话吧?!)

“我很不喜欢你的态度,你叫什么名字?全名是什么?什么部门的?”(妈的!可怒也!没有钱还要吵吵吵,我才不喜欢你的态度!)

尤其最后一句,经常听到,也最讨厌,超想破口大骂以示回敬。碍于公司的形象,亦不值得典当了自己的修养,最终也没有像大耳窿般尽情发挥。忍到把电话挂掉,情绪涨到了最高点,都只是在心里爆发。暗骂的话也顶多去到‘妈’级,也不至于需要吟唱“风吹草枝摆,山上赶羚羊”之类的话才得以宣泄。骂完后,虽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效果,但起码我又可以重新振作找下一个目标来斗斗嘴。突然惊觉,粗话,是很伟大的,好歹它让我的不满可以有个寄托。

做了将接近两年的收债员,我了解‘顾客永远是对的’是我们被逼相信的邪教理念,所以就算顾客有什么不对,无需放在心上,深呼吸几下,忍...我可以做到...

只是,仍会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大家都是人,我们总是要故意为难别人?老说一大堆贬低别人、实则更凸显自己是流氓特质的话?!这样对待陌生人,好处难不成是生活会更开心?钱会赚更多?另一半会更漂亮?越来越觉得人类开始变态,虐待狂的症状终于开始浮现...

所以,我们人类就处在一个你骂我、我骂你的漩涡里,永远,永远跳不出来。像我被顾客骂,这个顾客会被上司骂,上司再被上上司骂,上上司又被更有权威的顾客骂,这有权威的顾客回到家被老婆骂,老婆被家婆骂,家婆又被上上司/儿子骂(不出奇),儿子又被自己的儿子骂,这儿子在外被女朋友骂,女朋友在公司还是被顾客骂,那个顾客还极有可能就是本小姐...

处在这样莫名其妙的恶性循环下,我知道,要改变别人的态度是天方夜谭,唯有改变自己的心态才是上上策...话虽如此,心里还是不禁会抱着奢望:如果世上两种最不讲理的生物——上司和顾客,都会保持同理心对待别人,我相信,一切会更加美好。

只要,我们能自制,这“骂人链”(不是食物链)断了一截,就无法持续。只要,多几个能够释怀的人,世界依旧会恢复人情味。

我在社会大学才混了两年多,必须要设定目前的学习目标,就是要不断催眠自己要看开、要包容、要忍耐。这可是一辈子的目标啊,以我性格而言,是满困难的。我要努力,控制好自己脾气,我要记得,向别人发脾气,就是向自己发脾气。我要加油...大家,一起加油。

6 条评论:

  1. 哈哈,你要的不是加油,而是深思:这份工作是否适合你?

    回复删除
  2. 对,赞同。如果不喜欢这样的工作性质,何苦强逼自己做下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找到是和自己个性的,又能够发挥所长的工作,不是比委屈自己去改变个性,和强逼自己喜欢,来得更容易吗?

    回复删除
  3. 怪烂的人到处都有,而你喜不喜欢对着这些怪烂人呢?换工啦~我自己都看不过眼...

    回复删除
  4. 换工啦~我手头上有超级多资料,你要不要?

    回复删除
  5. 哈哈哈哈哈,晓晶太geng了,厉害!是我也这样说,换工啦,整天骂这骂那也不是办法,懒惰文,积极一点吧!

    回复删除
  6. 致各位,
    谢谢你们的关心...真惭愧,我只不过受不了要疯言疯语一下来平衡自己的状态。
    不过我也深知这分工并不能长久,只是我很固执要等到公司明年一月派花红的日子,今年一月份我得到是零,这股气我一直咽不下去,就是要拿到才另谋高就,嘻嘻!

    晓晶,
    Hon To Ni??我要我要!!你寄给我参考好吗??真谢谢你~

    回复删除